您的位置: 世界经理人> 世界计算机 > 人物报道 > 小道消息
计算机世界高层调岗 各方猜测事件原因
2010-09-06 10:05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摘要:有媒体分析,二人被调岗的导火线正是此前《计算机世界》制作了封面报道《狗日的腾讯》,而深层次的原因,是该集团经营状况不佳,导致大批高层被换。

  自从报道“狗日”的腾讯以后,计算机世界就一直在业界饱受争议。记者就高层变动连线相关人士,但截稿前,一直没有得到回应。而业界人士表示此次换帅很可能与之前报道腾讯有关。二人被调岗的导火线正是此前《计算机世界》制作了封面报道《狗日的腾讯》,而深层次的原因,是该集团经营状况不佳,导致大批高层被换。

  《计算机世界》报刊创刊于1980年,由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情报所与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合作出版,是中国第一份面向计算机与信息产业领域的行业报纸。作为中国IT媒体的开创者,曾经的辉煌都成为过去。近几年,IT杂志市场的饱和,而计算机世界也光景不再。但作为专业媒体,对“狗日”的腾讯的报道确实有失妥帖。资深媒体人柳华芳认为,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媒体才能影响社会,而《计算机世界》作为过气的IT类纸媒,只能无事生非,以“狗日的”如此歇斯底里的话上封面哗众取宠。

  虽然表示《计算机世界》“更粗暴伤害了广大腾讯用户的感情”,但腾讯的声明只是“严正谴责,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业界分析认为,腾讯并无与计算机世界对簿公堂那样的心思,“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只是在虚张声势,因为“一来,腾讯即使在此事上有把握胜诉,也难免要忌惮对方的背景;二来,计世的报道,虽然标题粗俗,但正文内容有一定的客观性。”此次的换帅 ,跟腾讯的报道一定会有联系的。

  于是,记者转而采访了新开发创投投资董事郭海涛,他曾担任计算机世界资讯的副总经理一职,他认为计算机世界高层此次被调岗应该与之前报道《狗日的腾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就报道而言,洋洋洒洒几千字的文章,并不尽然都是针锋相对,刀刃相向的,报道整体而言还是保持着媒体应有的客观公正。只是在文章题目和封面处这最抢眼的位置骂出了这么一句脏话,加之封面的也欠妥当,让其报道具有了媒体不该有的“攻击性”。

  计算机世界创刊有30年的历史。而此前的报道风格都是中规中矩,突然向互联网扔下一颗重量级的炸弹。突破框框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改革也必然会带来阵痛。此次事件如果与报道腾讯有关,也恰巧说明了媒体作为喉舌,已处于敢怒不敢言的境地。

  虽然此时也有某知名媒体出来辟谣,《计算机世界》内部员工确认,执行社长包冉、总编辑孙定确已调岗原因并非“得罪腾讯”这么简单,而是“大领导的口味”,言语极为隐讳,并拒绝透露更多。随后有接近计世高层人士透露,赛迪、计世派系之争一直身为严重,“此次的牺牲品就是被调岗的两位”。

  不过在记者截稿之时,登陆计世网网站时发现,他们以登出官方声明,计世集团召开全体中干会议,李颖董事长、葛程远董事、熊晓鸽董事、刘九如董事均出席了会议。公司董事会任命中方股东方电子科技情报所副所长万鹏远兼任计世集团总裁;任命集团原副总裁黎争担任集团业务运营总裁。此外,集团还就一些高管职务进行了调整,宣布助理总裁郑桂红兼任《计算机世界》报社执行社长,许传朝担任《计算机世界》报社总编;任命杨富强担任集团助理总裁并兼任《电脑爱好者》杂志社执行社长;孙定担任集团副总编,免去其《计算机世界》报社总编职务;集团助理总裁包冉不再兼任《计算机世界》报社执行社长职务。原助理总裁兼《电脑爱好者》杂志社执行社长封立鹏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职务。

  这一切都尘埃落定,而外界的猜测不能妄自评价,个中原因也只有局中人才了解。

关键词:计算机世界   高官离职         
  评论 文章“计算机世界高层调岗 各方猜测事件原因”
1、凡本网注明“世界经理人”或者“世界计算机”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使用时须注明稿件来源:“世界经理人”或者“世界计算机”,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作品,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属于原始出处单位及原作者所有,本网不承担此稿侵权责任。
3、欢迎各类型媒体积极与本站联络,互相签订转载协议。
4、如著作人对本网刊载内容、版权有异议,请于知道该作品发表之日起30日内联系本网,否则视为自动放弃相关权利。
5、联系我们:contact@icxo.com;投稿邮箱:article@icxo.com,欢迎赐稿。
相关阅读
 苹果新品发布会 乔布斯避而不谈的10个
 计算机杀毒业最大丑闻 瑞星副总裁被批捕
 传乔布斯已着手撰写自传 书商争夺出版权
 女老总因传播黄图被判刑5年 自曝行业潜
 马云失信 “揭穿”创造百万就业机会的谎
 独家:李彦宏称迟早将贴吧知道推向全球